Wednesday, May 22, 2013

温煦晨光

中学的岁月很难忘。

我想我中学时期是很欠揍的。由于我经常会有见忘友的情况。记得有一次,放学时间,我急急地走出课室。这是比较反常的事,因为我和死党们总会成群结队的(有点像黑社会)走出课室,到校门口等车。

一天,铃声响起之后,我拎起书包,抬头之际,从窗边望见对面课室鱼贯而出的学生,他就在人群里边。我不及细思就一个箭步走出了课室。死党从后边追了出来。艾嘉已经知道缘由,而艾妮大概以为我赶着回家(那是借口,他至今或许还不知情),而知道缘由却没想到我会这么鲁莽的几位大概以为我疯了吧。艾嘉在后边很辛苦的赶着上来,而我那时居然毫不理会,只匆匆地在走廊里的人群中拼命往前挤。放学的人潮可想而知,不知艾嘉最终是怎么赶上我的,但我们还是有一段距离。手长脚长的他隔着别的学生一把抓住了我的肩膀,死劲扯着。我看着人群前端逐渐变小的那颗头,不知哪来的狠劲就那样拖着艾嘉向前走了去。

那时人群里的学生一定很恼我。我回想起来也觉得自己很是不该。我记得艾嘉那时也对我有些生气,怎么可以为了一个连提起名字都不敢叫出来的人而不顾死党了。我知道那时的自己真不是一个好朋友,我不是个合格的朋友。我只知道,我们常伴彼此左右,因为上课的时候都坐同一张长桌,下课又总是腻在一块,而我们最常做的,就是结伴上厕所。那时候我觉得,既然我们作伴的时间都已那么长,有机会的时候,我选择追随自己欣赏的人,那样并不过份。现在我换位思考,若我是那个被抛在后头,赶上了却又狠狠被个白痴曳着走的人,生气是必然的。艾嘉,我还欠你一句对不起。

我以为我一直不太重视朋友。但每一次吵架,回到家,我总是闷闷不乐,厉害的时候还会流泪。厉害?我是指吵得凶了、闹得僵了之时。确实有过这样的时刻,和每一位死党都有。

和宇羚从小就相识,他是我唯一从小学一年级一直同班到中五毕业的死党。缘分很奇妙。佛说前世五百次回眸才换得今世擦身而过,而我们的相识已逾十载,你说是不是深受缘分眷顾?我记得小学的时候我们是泛泛之交,但四年级的时候曾经因为考试的关系而被分派到相邻的座位。那时我上课不太专心,常常借他的功课“参考”,哈哈!我们的喜好差不多,喜欢看书听音乐,所以共同话题很多。他是个成熟的人,从小我就这么觉得,现在亦是。

和宇羚闹得最僵的时候是在中三,那时真是太可怕了,整整冷战了好几天。我回到家就哭,是脆弱吗?不是,我知道,我是害怕失去这一段友谊。所以我说我们是受缘分眷顾的,经过那一次的吵闹,我想,即使以后有再大的问题都考不倒我们的情谊了。

他是个特别的人,基本上可以说他是悲观的。记得他问过我一个这样的问题:有一对情侣乘坐长途巴士去度假。在回程中,巴士经过海边,而巴士的另一边,是一座山的峭壁。巴士在山下走着,这一边是一望无际的大海。情侣想到海边走走,于是中途要求司机停车,让他们下车。情侣到了海边之后,巴士继续启程,就在几分钟的时间里,山崖上一块巨石掉落,击中了才刚继续路程的巴士,巴士乘客无一幸存。这一切,情侣全程目睹了。如果你是那对情侣之中的一人,你作何感想?

这是在灵感抒发之下他想到的一个故事。我那时直接回答说好险,幸运!这种不幸之下的幸存其实与重生类似,所以应该感恩。宇羚看着我,很认真地说,这个故事最后,情侣相拥痛哭。因为如果不是他们要求司机停车让他们下车到海边的那些时间上的耽搁,巴士在巨石落下的时候早就驶出了山脚下的范围。那一刻,我意识到思维角度上的不同。而且,这个角度,已经不遗留任何最后的自我空间。他的考虑,是大于无私的。同时,虽然找不到合理的解释,我却觉得,宇羚本身如果是站在作者的身份来完成这个故事的,那么他会有这样的顾虑就不足以称为悲观,感性或者说性情中人比较适合。因为作者是会带领读者去发现事情的另一个面向,打破固有观念,发现另一个角度。但如果他是站在回答这问题的角度想而作出的答案,那么,虽然没有合理的解释,我仍觉得,那样的回答有悲观的形式。所以,记得要往好的方面想,要过得快乐一点!

*
三八婆,我喜欢这么叫你,这样听起来更亲密不计嫌,又不肉麻,哈哈。记得你总爱说你很酷,我说我很型,我们是型酷双搭档。你的那一篇《笑,真的很简单》令人印象深刻。你自己也要记得常常笑啊!
我们的目的地实在很多呢,你可千万不要爽约啊。

和艾妮闹僵的时候是在中四,为了叛徒这词。那时我写了封信,让每一位死党看,也慎重地要咏俐帮我转交给艾妮。我终日郁郁寡欢,但我知道那样的争执并不至于拆散我们,只是会不会有了个裂痕,交往起来会尴尬。他一直是我心灵上的绝佳伴友。我们是相同亦相对的。我想这么说应该最恰当。有时候我觉得,他的意见我完全不能苟同,有时又觉得,我们怎么就这么合拍,简直不可思议。

我最喜欢我们之间,其实有很多美好又简单的梦想。而随着年龄增长,我不停要提醒自己,内心还是要保有那一股年轻的冲动,冲动的去脱序,去做些有意义的事。我想,她也一样吧。记得他带着我在学校四处走、在石椅上互诉心事、到童军室、教我们怎么涂鞋油的最佳方法,弄得手指黑黑黏黏的,却对着那一排发亮的步操鞋满意的裂嘴傻笑。一起经历过很多,美好的青春岁月。他说,他的童年发生在中学,我荣幸参与其中。我已经不记得他教过我的童军绳结,但他说过的每一个故事,每一件在他身上发生的趣事 ,我几乎都还记得。嘿嘿,不信?得空可以考考我,不过我想,或者他会想不起要考我哪个故事,呵呵。
*我们之间的约定,能实现吗?期待,为更美好的明天!

和艾嘉几乎没怎么闹过。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次营火会的晚上,我们排着队要爬上童子军亲手建构的大型竹楼,我问艾嘉,爬到最高点之后要朝空喊些什么。他说不知道。我告诉他,我会喊:艾嘉是个笨蛋!结果爬上去我真的喊了,他生了我的气,对我完全不理不睬。我很害怕他今后都不理我了,一直向阿霓求救。阿霓说,用不着太担心,周一开学大概就没事了。真的,之后就没事了。

我对艾嘉说过许多事。以前,我什么事都对他说。有一段时间,我们很要好,甚至被其他几位调侃过。但我特喜欢逗和我要好的人,总要开开她的玩笑,最记得的大概是有次我说他“超级白”。那一次,那句话被误解成了粗口,却令我们几个人之间的感情变得更亲密,因为他们觉得,原来我说话这么有趣,会拐弯骂人。哈哈,其实是碰巧而已,所以说,碰巧碰出了我们的情谊,这就是缘分。挺想她的,真的。
*小姐,你最近怎么样了啊?巴掌应该还是挺响挺辣的吧?还记得macaca 吧?还记得老妖吧?啊哟,我可不想试试你的巴掌哦,嘿嘿。

和阿霓隐约闹过几次。他脾气好,不容易生气,我经常逗他,他顶多也是不耐烦的嚷一下。有一次是他惹我(不过好像也是我逗他的关系),一直说要跟我绝交。

前小学的时候有个很幼稚的游戏,随便对人说绝交,然后又反口说绝交决定交朋友的短称。我觉得一点都不好笑。小学的时候,有一班讨厌的多管闲事的家伙,在我和好友吵架的时候,常常自称是代表我的好朋友来跟我绝交。我听了都要笑翻,代表?代表别人去绝交?没别的更好的事做了是吧?真可悲。结果事后,我和好友和好之后,他们就会来反口说之前只是在说决定交朋友。说实话,这种烂游戏还是不要拿来荼毒小朋友的世界吧。

阿霓不知道我对这个词很敏感,即使没有决定交朋友的这个笨借口,我还是不喜欢这个词。阿霓三番四次跟我说绝交,我知道他单纯,也不是真心的,所以开始的时候都没恼他。 结果他还是接着说,我已经不知道听了多少遍,我气了,骂了起来。艾妮最后听我说了小学的经历之后,帮助我们和好了。另一次,我真的太欠扁了。我骗阿霓车子走了,他没得回家,急得他都哭了。那一次,阿霓竟都没怎么生我的气,第二天我们又都没事了。他脾气真的很好,而我真的很欠扁。
*霓,你啊,记不记得我说过的你最特别的一个优点?唉,连我生日都已记不清又连猜不中的孩子,你其实是很特别的。这个令人有点担心的好孩子,要索偿我欠你的那一餐就要常回来啊!

第一次见到咏俐这家伙真的觉得好好笑,哈哈哈,现在回想居然还忍俊不禁,想来我欠揍的性格还在呢。哎呀呀,别打我。中一的每个早上我都去“串门子”。结果这个小白痴竟然说只要一看到我就闹肚子,哎,我中一岁月的可爱竟然被说成了衰神。那时候真是有眼不识泰山,竟然叫人家小白痴,哈哈。我们之间,有一种默契。我想,这个,他一眼就会看明白,哈哈!这个特别,就让你自己来看吧。

我和咏俐没闹过,顶多只是意见上的不同而争执。咏俐在中四的时候和我们分手了。那时我为他写过一首歌。我记得在告别式的 Mamak gathering 的时刻,我没有哭。我以为我会哭,所幸没有。记得Sue Ann 哭了,带笑的泪,泪中有笑,笑中有泪。那是很特别、珍贵的。
*老友,我习惯叫你mate,虽然我们见面的时间不多,总是通过网络联系。虽然总是分离,但是心靠得近就不成问题。以后冷了还是多套件衣,戴着你的“猪朋狗友”出门吧,温暖牌品质保证!

这些死党们,每一位,我总是很珍惜,只是我从没发觉。我以前觉得自己不是那么的重视朋友。但当我想到这些争吵的时候,我心里的慌乱、不知所措、闷闷不乐、痛哭,我就知道,这些情谊,就像我常说的,潜在心里,甚至沉淀到心底。因为常作伴而不自觉自己多么在乎他们。习惯,而不想起了。有这么一句话,很美:不须想起,因为从不曾忘记。

经过了那么多之后,我们之间的友谊,我想,已经不再需要形容词。那些描述、夸饰,不实际。我们最盼望的,就是相聚。几年了,却也从没想过这几年会是我生命里至今最灿烂的岁月。我们的友谊之光并不那么耀眼,不刺眼,它是温煦的,深深地,缓缓地蕴裹着我的心神。这一段六人谊,像太阳的光芒一样,在早晨,友谊和阳光一样温暖。

我们有共同的计划、将来,还长远,无论实现与否,你们是我最珍惜的。原谅我的固执与任性,谢谢你们一直包容我,也只有这群傻傻的、可爱的死党才会这么做。

宇羚,祝你生日快乐。希望你喜欢这份礼物。还有,我差点忘了,祝你和朋友夫幸福甜蜜,恩恩爱爱。(又要被说无聊了XP)。

谨以此献给我的窝囊同伴们。





4 comments:

  1. 好长啊~我想我们是该见个面啦,我怎么都不记得你说的事了呢?!赶快见个面,让我的回忆通通回来吧!hohoho~就别说其他,我真的不记得我们有闹僵过!!!

    ReplyDelete
  2. 哈哈,都说了我是记性最好的么。这个应该没忘了吧?是该见面啦 :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怎么搞的,我一直忘了留言。今天看回这一篇,特别大的感触。光阴似箭,根本就不是夸张修辞,我还嫌这样的修辞手法太含蓄了呢!

      Delete
    2. 哎,blogger 怎么没有 notification 呢?要不是我再回看这一篇,也不知道你留言了呢。是啊,时间确实过得很快,都毕业两年了,我还是这么想念中学的那段岁月。

      Delete